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常見問題

Homepage

問:電氣工程和電子工程有什麼區別?

答:

“電氣”指學科中的“強電流”和“傳統”的部分,而“電子”則指“弱電流”和“現代”的部分。 在電氣工程方面,學生將學習電網和相關組成部分的知識,核心內容包括發電系統、配電與輸電網絡、電機、變壓器、控制理論、能量傳遞與熱力學等。而電子工程所涉及的主要課題包括半導體物理與器件、電子與集成電路、計算硬件與軟件、通信系統和信號處理等。


問:信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和電子工程有什麼區別?

答:

答:以網上遞交申請為例, 網上申請博士學位是通過信息工程(IE)進行,信息工程強調「信息」或「訊息」的處理、傳遞與檢索,這些方面在現代社會中愈來愈重要。「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如其名,更專注於圍繞現代計算機的硬件和軟件系統的開發和應用。 最後,比起前二者,電子工程則涵蓋更多範圍,學生可獲得計算機、信息系統、半導體、電路等各方面的知識。我們重視IC(集成電路)設計、無線技術、光纖通信、半導體器件、信號處理和人工智能,旨在確保學生充分瞭解各種電子設備和系統的方方面面。


問:電子工程領域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答:

電子領域正在迅速發展,而現代電子產品背後的物理基礎也在不斷革新。電子工程師不僅要掌握電子電路和元器件的基本原理,還要對新技術有很強的適應能力。 與其他領域的工程師不同,電子工程師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技能,這就是挑戰! 對於那些熱衷於科技創新的人來說,電子工程相關的職業一定會讓他們感到充實。


電子工程就業前景如何?

答:

電子工程廣泛的課程範圍旨在幫助畢業生適應通訊、計算機、半導體、製造、研發、客戶服務、銷售等領域的廣泛就業機會。現代科技的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電子技術的進步。 在電子產品市場不斷擴大的今天,擁有良好解決問題能力和溝通能力的電子工程系畢業生是非常受雇主歡迎的,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認識到,成功的關鍵不僅在於相關的教育,而是更多地取決於我們對職業目標的態度和付出。


畢業後需要進入工廠工作嗎?

答:

兩者皆可。有些畢業生最終可能會參與生產線,成為產品或設計工程師,其他畢業生可能從事金融、公務員等完全不同的工作,全都取決於學生為自己設定的職業目標。 學系設有學長計劃,教學人員可以隨時向學生提供包括職業規劃在內的各種事宜的建議與輔導。

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