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常見問題

Homepage

問題:申請何時截止?

回答:

首輪申請截止日期:2023年12月1日
次輪申請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

如若希望在首輪甄選獲考慮,申請人須於入學前一年的12月1日或以前提交申請。提早提交的申請將獲優先考慮,我們建議申請人盡快提交所有申請文件,以便相關人員選核。視乎收生名額,我們亦可能會考慮於2024年3月1日或以前提交的次輪申請。

如報讀的申請人成績優秀及表現出眾,有機會在首輪甄選以外較早或較晚時間獲得取錄,申請人可同時申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該項目提供高額獎學金及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予獲獎的博士研究生。詳情請參閱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scholarships-fees/hkpfs

**如希望取得12月初的面試機會,請盡可能於2023年11月15 日前提交所有申請文件。被邀請參加面試的申請人會獲得面試通知。**

**如希望申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HKPFS)」或在首輪甄選獲考慮,須於2023年12月1 日或以前提交申請並上傳所有申請文件。**


問題:我可以怎樣索取申請表?

回答:

你可隨時在網上提交修讀晢學博士學位課程的申請,網址為:http://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how-to-apply,晢學碩士士學位課程則約在每年9月開始至12月1日截止接受申請。


問題:我需要在申請時提交哪些文件?

回答:

首先,請 詳細瀏覽在研究院網頁http://www.gs.cuhk.edu.hk/admissions/ 上的一般指引。所有報讀電子工程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的申請人,除了研究院要求的申請文件外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documents-required), 申請者亦須上傳所有指定申請文件到研究院網上申請系統

指定提交申請資料:

  1. 完成網上申請
  2. 網上繳納申請費用
  3. 身份證影印本或申請表上填寫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副本乙份
  4. 所有大學程度學歷之學業成績表正本,列明全部曾修讀科目及考試成績)
  5. 大學教務處發出的平均學分績點(GPA)或平均學分(Average Score)證明文件(如此項資料未有在官方成績單上列明)
  6. 大學教務處發出的成績等級與績點換算關係表正本(如此項資料未有在官方成績單上列明)
  7. 大學教務處發出的成績排名證明文件正本(如適用)
  8. 畢業及學位證書副本(持本科學位申請人適用)
  9. 各項學歷 / 或專業資格證明副本(如適用),例如大學學位及畢業證書,考試證明及其他資歷文件
  10. 由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發出的《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及《中國高等教育學位在線驗證報告》(只限於中國內地已取得大學學位的申請人)
  11. 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發出的《學歷評估報告》(如適用)
  12. TOEFL(大學機構代碼:0812)/ IELTS (Academic) / GMAT (Verbal) 的有效官方成績單正本,須由考試機構直接郵寄到大學
  13. 邀請兩位推薦人填寫機密推薦書(通過研究院網上系統提交)
  14. 獎項及證書副本

申請完成網上申請後約3個工作天內會收到本學部的電郵通知,申請人必須上傳所有申請材料到本學部的系統以供評選委員會選核。

 

其他必須提交至本學部的申請資料:

  • 個人簡歷
  • 研究/目的聲明 (哲學博士研究生課程的申請人必須提交,以英文書寫,約600至800字)
  • 填寫資料表格。此為本學部規定的標準格式,主要概述個人資料及學歷,該表格可從學系網頁下載
  • 個人陳述
  • 已發表的論文或研究項目報告的副本或摘要

備註

香港中文大學學歷(學士學位或高級學位):

  • 可呈交香港中文大學發出的官方學業成績表副本。如有需要,本大學或會要求申請人提交官方學業成績表之正本。

其他大學學歷:

  • 從 2020-21年度開始,發出錄取通知書時,接受教務處或學生記錄辦公室官方蓋印的最新官方成績單的掃描件。但是,從系統列印的文件或任何其他沒有適當信箋和官方印章的文件將不被接受。此外,成績單上應列印或附有大學評分標準註釋。
  • 如學歷文件所用語言非中文或英文,必須附上中文或英文的確認翻譯本。
  • 被錄取的學生必須在符合條件的截止日期之前提交官方文件的原件以供驗證。否則,將不被允許在大學註冊和開始學習。官方學業成績表應由發發大學以密封信封直接寄至本學部。
  • 某些大學只能提供成績單的電子版。在這種情況下,電子成績單應直接從該大學相關部門直接電郵至本學部。
  • 於中國內地已取得大學學位的申請人需要提交由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發出的《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及《中國高等教育學位在線驗證報告》。請參考學信網上的資料: https://www.chsi.com.cn/xlcx/en/brief.jsp (英文) and 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中文).
  • 申請人如通過遙距學習或於短間課程取得學位,或須提供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 發出的《學歷評估報告》。如需要申請人提供此證明,研究院或學系會另行通知申請人。
  • 非以中文或英文書寫的證書和成績單,須附上官方認證的英文譯本。
  • 核證副本必須由官方組織或相關考試機構發出,大學或會要求申請人提供文件正本以供核對。
  • 大學或會要求申請人提供取得資格的核證報告(如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發出的核證報告)。如需要申請人提供此證明,研究院或學系會另行通知申請人。

英語能力證明:

  • 香港高等教育院校頒授之學位證書副本。
  • 如果所修讀或已畢業之學位課程及學科為英語授課,須提交由大學教務處發出之英語授課證明文件正本。
  • TOEFL和IELTS成績的有效期為考試日期起計兩年。GMAT成績有效期為考試日期起計五年。(有關官方成績單正本必須由考試機構直接寄往本大學,不接受發給考生本人的成績單正本。)
  •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HKPFS)的申請人必須提交TOEFL或IELTS (Academic)的成績報告, 不接受GMAT考試成績。

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截止日期前提交所有申請文件,否則申請或不予受理。如申請未被接納,所有提交之文件將被銷毀,概不發還。

 


問題:我可以怎樣繳交申請費?

回答:

哲學碩士與哲學博士課程的申請費均為港幣300元正。你可以使信用卡繳付。


問題:我可以怎樣申請經濟資助?

回答:

研究生助學金(PGS)是一項給予全日制哲學碩士與博士課程學生的經濟資助。除特別情況外,所有學生一經錄取,將自動獲得研究生助學金而毋須另外申請。 2022-23年度研究生助學金的每月津貼大約為港幣 18,025至18,525元正,此金額已足夠應付修讀課程期間的學費和基本生活開支。


問題:對於英語能力有甚麼要求?

回答:

所有學生須在入學前達到研究院所的「英語能力規定」。

(參閱: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requirements)


問題:我需要應考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GRE)嗎?

回答:

我們鼓勵申請人應考GRE,但這並不是必須條件,相關成績會作為良好的參考指標。


問題:會怎樣處理我的申請?

回答:

首先,我們會檢查你的申請是否完整和有效,即申請必須包括所有指定的資料文件。不完整的申請通常不被考慮。
有效的申請將提交予我們學系的所有教學人員進行初步評估,我們會根據初步評估結果決定是否邀請申請人參加面試。


問題:所有申請人都有面試機會嗎?

回答:

只有部分申請人會被挑選參加面試。


問題:會怎樣為香港以外地區的申請人安排面試?

回答:

原則上而言,每名獲取錄的申請人均須接受面試。如申請人來自內地,我們會安排在深圳進行面試,你需要自行安排交通參加面試;如申請人來自海外,我們有時會作特別面試安排,例如透過視像會議面試。然而,只要情況許可,我們會要求申請人親身參加面試。


問題:面試於何時舉行?

回答:

面試日程每年或有不同。通常會在十二月安排面試,只有被挑選的申請人會獲邀參加。


問題:如我未能出席面試,我該怎辦?

回答:

一般而言,如你獲邀參加面試卻不能出席,你必須給予合理的理由。否則,我們將優先考慮其他參加面試的申請人。


問題:我會在何時及怎樣收到申請結果的通知?

回答:

我們會嘗試讓你儘快知道結果,一般會在面試後三到四星期內。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較遲於四、五月才有決定。請留意,正式取錄通知只會由學系或研究院發出。

  • 研究資助局大約將會在三月下旬公佈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計劃(HKPFS)的申請結果。
  • 如申請人直接向大學報讀哲學碩士/哲學博士或授課式研究課程(即非HKPFS申請人),可以登入研究生入學申請(Application for Admission to Postgraduate Programmes),並在「檢視申請結果」(View Application Result)一欄下查看結果。(網址:https://www.gradsch.cuhk.edu.hk/OnlineApp/login_email.aspx)
  • 如申請人在九月上旬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則可假設其申請不成功。我們不會發送書面通知予不成功的申請人。

問題:錄取學生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甚麼?

回答:

我們重視申請人自行進行高質素研究工作的能力和潛能,這點可以從學歷紀錄(即成績單)上看到,我們亦會考慮你的面試表現。為展示你進行研究的能力,你或可以提交由自己撰寫的研究論文或報告。技術展示的技巧也是另一項我們考慮的因素。


問題:能給予我妥善準備申請的建議嗎?

回答:

  • 集中在大學程度或以上、與你學術表現有關的層面,花大量時間形容你在中小學的表現如何優異並不明智。
  • 避免撰寫冗長的自我介紹,宜突出數項能令人印像深刻的特點。
  • 如你有很多獎狀想向我們展示,宜只選擇最重要的獎項,否則可能會令人眼花瞭亂。
  • 我們極力建議你與研究範圍最使你感興趣的教學人員聯繫,這或能助你得到更多有用的資訊和訂立良好的學習計劃。

問題:研究/目的聲明需包括甚麼?

回答::

請用自己文字在研究/目的聲明陳述自己真實的感受,說明自己的生命和工作目標,以為就着這些目標,自己為何需要這個研究學習機會,為何選擇該研究領域和題目,以及為何選擇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如你有正式研究經驗或一些有關未來研究項目的好主意,請提供精簡的研究計劃書,展示你就該項希望進行的研究項目的想法。抄襲從網上下載的範本或例子將對你的申請非常不利,因此我們強烈建議你切勿這樣做。


問題:我仍有其他疑問,怎麼辦?

回答: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