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課程概覽

Homepage

課程重點

對電子工程師來說,不斷提升專業技能去打開新的大門並在工作中脫穎而出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們希望在碩士課程中提供給學生的。成功不僅意味著你的事業一直向前發展,也要為社會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努力攀向知識的巔峰,正如我們的創始人諾貝爾獎得獎者高錕教授所說的那樣。正因為如此我們贏得了世界的讚譽。

今天的電子工程師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許多新的應用需要有跨學科的技能。不僅僅是傳統的電子器件,還需要瞭解光學、太陽能技術和納米器件等。設計思想也應該跟上時代的變化。低成本和高性能不再是設計唯一的考慮因素。當今工程師要把環境保護融入到設計的理念之中。除此之外,為了加速計算和通信,設計已經慢慢從電子轉向光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供覆蓋面廣的課程,並允許學生根據自己的意願和興趣自由選擇。

我們還為學生提供參與實驗室的研究項目或修讀項目設計課程的機會。

高級技術課程

碩士課程包括但不限于科技與工程管理,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未來物聯網應用,可再生能源,智能材料,固態電子、光電子學、光纖通信、語音及視頻技術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域等的高級課程:

ELEG5726 電源管理集成電路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瞭解電源管理集成電路之設計,模擬及測量方法。帶縫參考電壓,線性穩壓器及開關式穩壓器。佈局設計。
ELEG5753 太陽能電池與相關低碳技術
本課程將討論太陽能電池及其它相關低碳技術。首先,課程將回顧與太陽能電池發展相關的半導體基礎知識,內容包括電子和空穴、費米能、生成和重組、p-n結、以及光學和光電特性。
ELEG5755 光通信與光互連
光纖通信概述;光纖的類型和性質;光發射機,接收機和中繼器;無源光學元件;光調製和複用的技術;光纖通信系統;光纖網絡;光學互連簡介;矽光子學;有源光纖電纜;光互連的未來趨勢。
ELEG5757 智能穿戴式電子學
可穿戴技術導論、電子生理基礎、生物電子學、傳感技術原理、可穿戴設計(包括微型化、智能化、網路化、數字化,和標準化)、可穿戴醫療器械與系統、穿戴式機器人、植入式治療系統、傳感信息學、及其應用,以及最新進展。
ELEG5758 VLSI 數字訊號處理
本課程將提供基本數字電路設計的概述。然後它將轉向先進的設計技術,同時涵蓋硬件設計語言Verilog。本課程的其餘部分將描述優化數字訊號處理的算法。技術包括流水線處理,並行處理,重定時,展開和折疊。本課程將通過實踐練習為學生提供從算法規範到硬件數字訊號處理實現的機會。
ELEG5759 創新,科技與工程管理
本課程旨在講解現代工程實踐中的創新、技術和管理各方面的關鍵問題和知識,以及工程科技在人們日常工作、生活以至社會發展中的角色。 通過這個課程,學生得以建立對前沿技術及數碼化經濟的現狀和發展前景的認識,對現代工程實踐及其社會影響加深理解,並學習如何成為優秀的工程技術人才。 學習的內容包括科技知識產權的種類,保護,法規,管理。 通過個案研習,學生將體會技術開發的決策和實施過程,以及如何把新技術轉化成實際產品。 課程也將介紹融資,市場和商業化的有關知識。
ELEG5760 面向多媒體應用的機器學習
本科旨在讓介紹一系列計算方法,以實現計算機對多媒體數據(包括文本、圖像、語音)的有效處理。該課程覆蓋了分析、識別、檢測數據中潛在信息、特性、模態的不同算法。學生將會在本科學習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技術的理論、模型、算法以及他們在計算機中的實現。這些理論和算法已經被成功應用於多種不同多媒體應用中。該科也會介紹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技術的基礎和前沿進展。

 

Please refer to the full Course List here.

 

場地和設施

課程將於平日晚上在沙田的大學校園授課。通過申請,學生可以在電子工程學系和大學中使用各種設施和服務,例如,計算機實驗室和大學圖書館服務。

關於學系

我們學系的成立早於工程學院,悠久的歷史累積使得我們系在各種前沿研究上處於領先位置。過去49年來,我們培養了4,000多名畢業生。他們當中很多都是各行各業的具影響力的人物。我們有充足研究經費,以及實力雄厚的研究隊伍,我們有超過160名研究生和80名研究人員。

一直以來我們的團隊不斷的獲得各種獎項。最初,我們的已故創始人高錕教授在2009年被授予諾貝爾獎。孟慶虎教授因其在工程領域的顯著成就,當選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AE)。曾漢奇教授於2007年獲得卓越科研獎。張元亭教授於2004年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金獎,並於2014年榮獲IEEE-SA新興科技獎。吳克利教授於2005年發明第一個最小藍牙模塊。許建斌教授於200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的港澳學者海外華人聯合研究基金,並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授予“長江訪問講席教授”榮譽獎。許建斌教授和曾漢奇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獲得了教育部2014年度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我們當中有8位IEEE會士,我們的成員多次獲得最佳論文獎。

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