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WANG Yang (Prof. K. P. Pun)

Homepage

中 大 生 常 識 勝 清 華 北 大

( 居 中 者 即 為 電 子 工 程 系 四 年 級 同 學 汪 洋 )

( 星 島 日 報 27 Oct. 2004 報 道 )
中 文 大 學 六 名 學 生 本 月 中 在 北 京 的 「 第 三 屆 海 峽 兩 岸 知 識 大 賽 」 , 擊 敗 北 大 、 清 華 等 名 校 勇 奪 二 等 獎 。 該 比 賽 集 合 了 二 十 一 隊 中 國 、 香 港 、 澳 門 和 台 灣 的 大 學 精 英 , 中 大 的 代 表 經 過 初 賽 、 複 賽 和 決 賽 的 激 戰 , 最 終 因 為 一 題 之 差 屈 居 次 席 , 敗 於 奪 得 一 等 獎 的 中 國 政 法 大 學 。

領 隊 的 候 任 大 學 輔 導 長 何 培 斌 表 示 , 中 大 一 向 重 視 通 識 教 育 , 是 次 比 賽 也 是 教 育 的 一 部 分 , 學 生 奪 獎 而 回 , 反 映 通 識 教 育 的 成 功 。

中 大 代 表 隊 成 員 會 計 學 三 年 級 的 楊 柳 表 示 , 決 賽 時 回 答 最 後 一 條 問 題 之 前 , 中 大 只 落 後 奪 冠 的 政 法 大 學 十 分 , 於 是 冒 險 選 答 較 艱 深 的 三 十 分 題 目 , 她 說 ﹕ 「 那 條 題 目 問 何 謂 京 劇 的 『 四 大 行 當 』 、 『 四 大 鬚 生 』 和 『 四 功 五 法 』 , 我 們 只 欠 『 五 法 』 答 不 到 , 要 倒 扣 三 十 分 。 」 反 而 對 方 成 功 回 答 較 易 的 十 分 題 目 勝 出 。

另 一 成 員 生 物 化 學 系 二 年 級 林 鵬 對 當 時 決 定 沒 有 後 悔 , 「 若 我 們 選 較 易 的 題 目 , 可 能 會 得 冠 軍 , 但 這 就 顯 示 不 到 香 港 人 的 拚 搏 精 神 。 」 電 子 工 程 系 四 年 級 的 汪 洋 則 認 為 , 在 搶 答 環 節 中 , 從 十 二 題 中 搶 答 了 四 題 , 為 各 隊 之 冠 , 反 應 快 、 準 備 充 足 是 他 們 奪 獎 的 致 勝 原 因 。

back-to-top